每年中秋節前,我就開始計畫今年的月餅禮盒並試做,
其中幾年有接訂單出售,一家老小幫忙製作包裝,倒也留下過節的特別回憶。
去年並不想做得太累,只是想藉著來幫忙的機會,讓很少出門的媽媽來新竹走走
沒想到60盒賣光光,還好自己要的事先留下,遲來的朋友就沒買到。


上週花了很多時間將去年的月餅食譜做一遍
上面這張照片是香芋蕃薯

這煮熟乾燥過的甜薯球,像極了鹹蛋黃,可吃起來截然不同
有鑒於月餅高鹽高油高糖高膽固醇,所以我花不少心思設計較健康的月餅
無肉無蛋、低糖低油低鹽是基本原則


紅豆鴛鴦


抹茶蜜豆


高纖鳳梨


今年有風乾鳳梨肉在鳳梨餡中,纖維量大大提高


桂圓松子

週六晚上將做好的月餅切開,拍照試吃。
居然感覺:為什麼沒有預期的好吃?
難道去年大家都是友情捧場嗎?
難道又是一樁:"大家只是不說,其實我很差勁"
為什麼我那麼不細心,一年之後才發現。
當下心想:今年不做月餅了,烘焙課也不想開了
說不定學生進出也吵到樓下,"人家只是不說,其實我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一夜過去,情緒稍平復,我再仔細瞧瞧、仔細嚐嚐
紅豆鴛鴦--桿捲太過,反而吃起來層次變少、口感較差
香芋蕃薯--油酥比例變少,外皮太硬
高纖鳳梨--加入鳳梨肉,使水分增加,造成外皮不夠酥
抹茶蜜豆、桂圓松子--口感、味道都不錯,外型可再美化一些

其實從那天與樓下不愉快之後,這件事就像個包袱,感覺時時刻刻吊掛在身上
雖不至於礙手礙腳,但它時時都在,不曾消失.....
我一停下手邊的工作,它就悄悄爬上來,
我以為可以把它放在一邊,照舊作息,但多多少少是受影響了。
高興的時候不能開懷盡興,進出躡手躡腳,
差點連味覺都不靈了,教學的熱情也沒了.....

這件事演變到今天,我和樓下芳鄰沒有再碰過面,
我自己反省:
她是苦主,我並沒有生她的氣,她雖然有一些無理,但畢竟是受害者
只是咄咄逼人,並非一般受害者的形象,讓人無法同情她。
那我到底在激動什麼?讓我當天什麼事都做不下去。
我不高興什麼?讓我這陣子有些低潮。

我想了很久,就是:
這件事讓我討厭自己...(最能傷害我的就是讓我討厭自己)

我討厭傷害到別人,卻不自知的自己,
我討厭面對指責,卻無法理直氣壯的自己,
我討厭沒有勇氣,無法再去找她溝通的自己,
我討厭沒有智慧,只能無奈歎息的自己

Anne 建議:或許作一些敦親睦鄰的動作
但面對一向獨來獨往、給人女強人印象的樓下芳鄰,我實在做不出來
本來我們就是相敬如冰,久久碰一次面也只是點個頭,
忽然做個點心,在這個節骨眼送去,實在太怪了!

把貓狗送走有實際的困難,而且我不願意為了她而捨掉牠們,
那樣反而會讓我時時刻刻擔心與不安,更甚於現在。
畢竟貓兒狗兒必須依賴我們才能活,而樓下女強人頂多只是某一天感覺不好
我們只能盡量注意、輕聲、早睡,還能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nie 的頭像
    winnie

    Winnie's Lifestyle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