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們都有奇文共欣賞的習慣
看到好文章,總不忘e-mail轉寄給大家
今天早上一開機我就收到二封:
第一封(當我老了)、第二封(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


第一封"當我老了"是第一人稱所寫,敘述自己的故事
講他從年輕就遠離家鄉,到母親已經年邁時,終於決定放下一切,
回家陪老媽媽"一個月"(按:真不知這是不是放下一切?)
這中間有母子二人因多年沒有相處而引起的摩擦及情緒起伏,
後來,休假結束兒子要離開時,藉由一篇老媽媽的剪報,讓兒子明白了老人家的感 受及想法,結局是:他還是走了,並把這篇簡報框起來放在書桌上,常相左右。
"當我老了"內文大致是: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體諒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喝湯時灑的全身...,當我走不動、要人攙扶...
當我對科技產品不知所措...,當我突然忘記我們正在談的話題...
當我一直重複你已經聽膩的話...,當我聽不清楚你在說什麼?...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當我無法自理大小便...
你都能像小時候我如何拉拔你長大一樣,來對待我

這一篇"當我老了"的短文,其實有一點期望孩子去做的感覺,
語氣是柔軟、無奈的。
每個人都會老,在期望孩子以後如何體貼孝順你時,
是否該想想自己做了什麼示範?
在我們還年輕時是如何看待老人、對待父母的?
若孩子從小就看著父母孝順阿公、阿嬤,體貼年邁長者,在他待人處世的價值觀中已經鍵入了這些東西,何須特別提醒他?


第二篇"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
文中也是第一人稱,一位媽媽分享教育子女的經驗
她認為教會孩子怎麼愛我們,和我們愛他一樣重要
尤其是其中一段敘述她如何辛苦熬夜,照顧發燒生病的孩子
一夜無眠,第二天抱著孩子說:"媽媽這麼辛苦,妳以後會不會孝順我?"
孩子天真的問:"什麼是孝順啊?",這孩子才4歲。
所以她的結論是:孩子不知道什麼是孝順,我們該從小就教他。

這整篇文章,相信很多做父母的都非常贊同,
但我從頭到尾都覺得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怪怪的。

仔細想一想這一句話: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

我們該教導孩子如何去愛"父母"?還是教導他如何去愛"人"?
我們該教導他:當父母老了,你要如何孝順他?
還是該如何體貼"老人"、善待"生命"?

我們不教,他們就不會回報嗎?
他們的回報是因為我們有教嗎?
我們给愛是希望他們回報嗎?
我們確信給孩子的是愛嗎?是他需要的愛嗎?
我們真的希望自己給孩子的一切,再回報到自己身上?
我們真的不相信,這世上有"無條件的愛"嗎?

這是我看完時腦袋裡馬上閃過的話,我問自己。你呢?
我真想問問這位寫文章的媽媽:
如果在她問孩子:"你以後會不會孝順我?"時,孩子回答:"不會"
那她是不是從此就不愛這個孩子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