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好友玉枝相邀看電影,正好是一直想看的"海角七號"
8月上映至今一個月了,票房還是搶搶滾,上班的日子早場居然大排長龍
已經好久沒進戲院的歐巴桑們,共渡了一段又哭又笑的時光...

曲目:1945那年(七封情書配樂)
{###_winnieslife/10/1910368718.mp3_###}
(請點一下左邊音樂播放最左鍵將背景音樂關掉,再點上排箭頭即可聽這首歌曲)



劇情是往日(跨越六十年的七封情書)和現在(追尋一輩子的音樂夢想)交錯進行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
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
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
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
失意樂團主唱阿嘉(范逸臣 飾演)


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林宗仁 飾演)


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夾子小應 飾演)


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麥子 飾演)


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馬念先 飾演)


以及交通警察勞馬(民雄 飾演)


這幾個不相干的人,竟然要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而組成樂團,並在三天後表演,
每天頂著臭臉的日籍公關友子對樂團完全沒信心,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
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於是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
不過阿嘉每天除了把信堆在自己房裡外,什麼都沒做,
郵件堆中有一個來自日本,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
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根本看不懂,
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下,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在阿嘉的房裡,友子看到了日本來的郵包,
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
她要阿嘉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日本歌手要來了、
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
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
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
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以上節錄自奇摩電影網站)

這部戲真的是讓人從頭到尾又哭又笑,
為什麼哭?或許每個人被勾動的部份不同,哭的原因也不一樣,
但淒美無奈的大時代悲劇總是賺人熱淚~~~
**************************************
(第一封)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四封)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第六封)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第七封)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

以上是七封信的部分內容,也是我特別有感覺的部份
尤其是看到站在碼頭的少女,由期盼轉為焦急最後失望的眼神,
再看到青絲已成白髮的老嫗,拿起泛黃的照片、情書...
這時響起孩子們唱的野玫瑰,動聽的配樂及感情豐富的日文旁白,
讓澎湃的淚水再也忍不住的決堤...

想聽聽這首月琴前奏,中日合唱的世界名曲嗎?
曲目:野玫瑰(演唱者:范逸臣、中孝介、孩子們)
{###_winnieslife/10/1910368724.mp3_###}
(請點上面的箭頭即可聽這首歌曲)

從頭至尾,有一個沒有露面,但一直掌控著那份哀愁氣氛的靈魂人物

就是他(蔭山征彥Tamio),擔任日籍教師的深情旁白,濃濃的聲音表情無敵催淚

為什麼笑?我想這就是這部片老少咸宜及票房大賣的最主要原因,
它演出了你我身邊最常見的小人物真實的一面。
尤其像我們這種南部長大的人,隱約勾出了童年的記憶與淡淡的鄉愁,
這種鄉土味十足、俗擱有力的台語,讓你一次聽到爽的經驗還是頭一遭。
還有那國寶茂伯,從官網資料得知他真的是國寶,
他是台灣國寶級北管大師,第一次拍電影,
他英文名是Johnny C.J Lin,很想紅到好萊塢去。
只要他一開口,包準大家笑個不停。

片中的男女主角是范逸臣(阿嘉)和田中千繪(友子)的戀情雖然也是故事主軸之ㄧ

但卻沒有感動我,大概是年紀的關係,我還是被那七封信給吸引住了
或許是文化的不同,我覺得日籍女主角用中文來演戲總是不太自然,
有點演的太用力、太做作了,不像其他演員。那些小人物每一個都是渾然天成,毫無"演"的痕跡。 全片大多是台語及日語,中文說的最多的反而是這個日本女孩。

都市叢林、冷酷現實的世界呆久了,偶而躲進戲院去吧,
這部戲可以讓你開懷的笑,忘情的哭,的確不錯。




聽說信義鄉農會的小米酒,因為"馬拉桑"而賣到缺貨,
這間男主角的家,也因參觀人群太多讓屋主不堪其擾。
當然墾丁夏都酒店更是生意大好,"海角七號"成了沉悶台灣社會的一劑強心針,
國片應該靠我們自己來支持、振興,你還沒去看嗎?遜~~~
你已經看啦!可以帶還沒看過的親朋好友再去看一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