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放上這張在以前住的公寓陽台花圃拍下的無尾鳳蝶
大家一定都覺得賞心悅目
但是它的小寶寶為什麼大家就不喜歡呢?

小時候上過自然課的人都知道
蝴蝶或飛蛾的幼蟲是毛毛蟲
但少有人知道如何區分哪些是蝴蝶的?哪些是蛾的?
哪些碰到會起疹子?哪些不會?
其實我也不是完全清楚,好像也有蝴蝶長得像娥
我知道大部分飛蛾類的幼蟲是名符其實的毛毛蟲
只要是它身上的毛碰到妳的皮膚,就會發癢起疹子
所以我分辨會不會發癢起疹子的大原則就是這隻蟲有沒有毛?
大部分的鳳蝶幼蟲是沒毛的,皮膚就好像蠶寶寶一樣
所以見到沒毛的毛毛蟲我都很高興地讓它大口吃我種的植物
也算是為復育鳳蝶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這是在金桔樹上的無尾鳳蝶的幼蟲
看它的樣子是不是很可愛呢?




雖然整棵金桔葉子幾乎快被吃光了,不過沒關係,等它結蛹以後就不會再吃了
金桔樹並不會枯死,它會再長出新的葉子
不久之後就可以看見美麗的鳳蝶了


這一隻把我的巨峰葡萄嫩葉吃個精光,不過第二年巨峰葡萄又發芽攀藤了



兒子在日日春的花盆下發現一顆顆的蟲糞球
果然嫩葉上看見了這一隻可愛的毛毛蟲



希望大家看到這種沒毛的毛毛蟲,千萬不要把牠打死
它只會吃葉子,不會把植物弄掛掉的
台灣的蝴蝶已經日漸稀少
有賴你我的手下留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