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曾經對我說:你永遠愛著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這首羅大佑的"戀曲1980",相信四、五年級的人應該聽過。
而這部感人的電影,正是讓觀眾想想愛情是否能永恆不變、超越生死隔閡...


故事講述一見鍾情的荷莉(希拉蕊史旺 飾)與杰瑞(傑瑞德巴特勒 飾),
熱戀後在短時間內結為夫妻,荷莉只19歲、杰瑞也才25歲,
他們沈浸在幸福的婚姻生活中,縱使10年了仍如新婚般濃情蜜意。
但世事無常,杰瑞因病過世了,頓時成為年輕寡婦的她,躲在屋子裡不與人來往,
直到母親、姐妹、好友們帶來30歲的禮物時,才讓荷莉展開了一段感人、刺激又笑聲不斷的重新探索之旅。


當一段堅貞的愛情被死亡畫下休止符,
獨留人世的親友們要怎麼渡過剩餘的人生呢?...,
深愛妻子的杰瑞知道自己不久於世後,為了讓荷莉忘掉傷痛走出自己的人生,
寫下了十封信,在他死後陸續讓荷莉收到,就像他仍在身邊對她說話,
而每封信的結尾都寫下了”PS. 我愛妳"....


你相信永恆不滅的愛情嗎?

導演說:「這是個關於愛和希望的故事,不管你幾歲、來自何處,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有失去愛人的恐懼。這個故事讓我們能有勇氣相信愛情、堅信真愛能永恆存在。」
荷莉是對愛情堅貞又單純的女孩。對於這角色,
女主角希拉蕊說:「荷莉很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了真愛,杰瑞是她的一切,
不只是靈魂的伴侶,也是知己、愛人、丈夫,
因此在失去他的時候,她覺得好孤單,不知人生該如何過下去。」

「荷莉也透過這些信,用另一種方式,和杰瑞培養出一段新關係,
彷彿他還在人間一樣,她甚至會對他發脾氣,
比如他要她別把自己鎖在深閨,一定要踏出門外去唱KTV。」


製作人說:「我認為杰瑞寫信的用意,是要讓荷莉回想起他們初次相遇時的她自己。 這種事在男女關係中經常可見,剛開始你風趣又活潑,甫墜入愛河之際, 全世界都是新奇的,但是等到在一起久了以後,生活就變得單調, 而杰瑞想讓荷莉再回到從前,回憶起她曾經擁有的夢想,對自己的期許。」

導演在電影中使用了相當少見的手法,在長達十餘分鐘的開場戲後,才出現片頭字幕, 製片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拍一部愛情電影,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的關係營造, 如果一開場無法把觀眾帶入兩人恩愛關係的情境,那整部片就很難有說服力了!」 結果這床頭吵、床尾和的敘事方式,果真產生了效果。





本片原著小說是22歲愛爾蘭年輕女作家西西莉亞艾亨一鳴驚人之作,全球賣出40餘國版權。
雖然有些人認為女主角不夠美,但我仍認為這部片堪稱俊男美女的組合,
男女主角的演出都稱職感人,讓人一路情緒被牽著又哭又笑,不能自己!

為了寫這篇網誌,我看了第二遍,而且定格仔細聽戲裡的對話。
以下是一些耐人尋味的對話~~~

*場景:荷莉氣呼呼地朝回家的方向急行,一路不發一語,杰瑞緊跟在後...
杰瑞:「我做了什麼?我做錯事了嗎?我應該知道是什麼事吧?還只是妳認為我做錯了事?」
荷莉突然停下腳步,轉頭瞪他,杰瑞馬上開口:「OK,是我做錯事了。」


*杰瑞:「我們沒有錢並不表示結婚就是錯誤,我只知道我們會白頭到老,
因為每天早上醒來,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see your face"。」


*荷莉問好友:「為什麼我每天、每件事都在生他的氣?」
好友說:「已婚的人常會故意為難對方,來讓自己爽。」


*杰瑞的信:「我的人生因妳而改變,我不擔心妳會忘了我,
我擔心妳忘了當初那個天真的女孩,那股想創作的衝動。
不管做什麼,找出你獨一無二的天賦。」




要說最令我噴淚的情節,就是當荷莉獨自在滿座的餐廳而孤單襲來時,情緒終於潰堤。 她飛奔去媽媽那兒,哭著對媽媽說:「
當爸爸離開時,我對自己說,再也不會有男人讓我傷心了。
但是上帝讓我遇到了完美的杰瑞,卻又失去他~~~
我好孤單、好氣,不管我做什麼、在哪裡,他都不在了,
我的人生再也沒有意義,不管怎樣我都只是一個人了~~~」

媽媽回應:「
要你獨自走進一個擠滿了人的房間很難是吧?(那是一種在人群中的孤單)
我知道當他沒看著妳、握妳的手,或逗妳笑時,你就沒有存在感。」

媽媽又說:「Thing to remember is "If we're all along,
then we're all together in that too." It make me feel better.」
它翻譯成"如果每個人都覺得孤單,那麼大家就同病相憐了!"這樣想讓我好過一些。

而最感動的話是杰瑞的最後一封信:「
我此生了無遺憾,多麼幸運我的人生因妳而完整,
但我只是妳人生的一個章節,妳應該有更精采的人生。
答應我,當你傷心、對未來不確定,或失去自信時,妳會站在我的角度來看妳自己。」

這部浪漫到不行的電影真的值得一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