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傳統南部水煮粽,米是生的但粽料是熟的
包好後要用水煮3~4個小時,至米全熟透為止
我用快鍋約35~40分鐘就搞定囉~~~

今年的粽子材料照例到三信行採購
除了栗子是台灣不產的,其他全都是MIT(made in Taiwan)




三信行在中央路,這一帶是新竹的"迪化街"
他們乾料雜貨的生意至少做了三代,現任的老闆娘忙碌異常,至今仍小姑獨處
這家店做生意的方式很特別,對於這些加工過的乾貨食品,總是實話實說
太黑心的加工食品他一概不賣
她告訴你這是不洗藥水的但是比較貴,那是防腐劑比較少的,價錢便宜一點
顧客若是要更便宜的劣質品,大部分是做生意的成本考量
老闆就會要他到別家去買

我就曾經要買散裝的紅麵線,來煮大腸麵線
她說他們沒賣,因為那種東西不能賣
我才知道原來一般市售的散裝紅麵線,這麼可怕
而上週新聞鬧很大的福馬林蘿蔔乾


老闆說露天販賣的蘿蔔乾,都有添加防腐劑,但他們賣的絕對沒有福馬林
基本上露天販賣的醃菜,如:筍乾、梅乾菜、酸菜、蘿蔔乾都有防腐劑
只是含量多少的問題,料理前應多用水浸泡沖洗將防腐劑去除一些

以下是我今年的材料:
台灣粽葉,香氣足、安全乾燥(這是用來綁鹼粽的綠竹葉)


右邊沒標示的二盒是較便宜的進口越南粽葉


台灣綿繩,無漂白劑、螢光劑、防霉劑


台東關山米


盧山花菇,香氣足、肉厚口感好、安全乾燥


台灣紅蔥頭


宜蘭花生


台南紅蝦乾,是剝了殼的蝦仁乾,口感較軟Q,甜味足


台灣A蝦乾,帶殼蝦乾,香氣較足


蝦米的選擇最多


除了我選用的二種頂級蝦乾之外,較便宜的有:
台灣摻進口的


大陸進口,標準用藥含量的,其他還有更便宜的


台灣有機黑木耳


義大利進口栗子


還有GMP電宰豬肉及屏東的鹹鴨蛋沒照到相片
這正港的台灣粽,所費不貲,自己吃當然要最好的
但買外面的就要慎選了~~~

上週六下午和老公去郊外剪粽葉,光是洗、煮就花了不少力氣
今年和去年是在同一個地方剪的,這是去年的相片


這種月桃葉香味濃郁,在北部沒有人賣
但今年我們去剪時發現,較靠路邊的地方已經有人捷足先登剪過了
顯然這故鄉的滋味,懷念的人不只我們

第二天待所有粽料準備齊全,我和老公就開始包粽子
二個快鍋,一個7公升一個10公升,總共包了70個肉粽,分二批煮好




晚上煮好,滴水放涼,隔天一早就用宅急便冷藏寄回台南了

今年的粽子一樣料多味美,是南部長大的老公愛吃的媽媽的味道!

粽子相關網誌:
粽子的包法看這裡
包粽子囉!
包粽子(二)
包粽子(三)
粽子二三事
粿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