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起緣起
好友明香去年送了一個mail給我,主旨是書香再傳暖訊
那是一位交大高正忠教授發出的公益活動訊息,原本是收集二手書再轉送給需要 的團體。這些團體有一部分是民間的教養機構,收容一些無人照顧監護的孩子。 後來發展出為這些孩子找義工來
做課業輔導,於是交大、清大、竹教大、中原、 元智等大學的學生、教授們及熱心的社會人士大家共襄盛舉, 每月的暖訊會報導最新的訊息。

我看了之後第一個想法是:我能做些什麼?
回覆了mail之後,我和明香隨著高教授有了一趟弘化之行。 位於桃園大園鄉的弘化教養院,負責人林玄啟先生發願擔負起這些孩子教養的重任,
身為虔誠佛教徒的他甘之如飴,令人佩服。
弘化收容的是幼兒至國中生,而我所能提供的餐飲美食教學,似乎無用武之地,
所以之後就靜待高教授的招唤。

就在八月初,高教授來電說新竹市有一個收容青少年的機構「米可之家」需要協助, 於是我與負責米可課輔的清大教授李紫原取得聯絡後,一起前往做新學期的課輔內容討論。

「米可之家」源於「藍天家園」是由天主教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所創立, 專收家庭破碎或無家庭功能的迷途青少年,而成立的中途之家。
因「藍天」的地理空間限制,只能提供國中以下受挫、迷途少年的服務。
青少年的家庭大多缺乏功能,國中畢業無法獨立且尚未穩定,
回到原生家庭則功虧一匱,為培養他們獨立生活的技能,
以負責守法的態度,及基本能力進入社會獨立生活。
修女們經2003年的省大會決定,奉獻一塊修女院的地,並成立了「米可之家」。
「米可之家」(Miracle Home)是台灣第一所以高中為主,培養青少年自立的
中途之家,

在往「米可之家」的途中,李教授和我聊到這裡的孩子其實對國、英、數等課輔極端沒興趣, 致使每次上課都無精打采、趴的趴、睡的睡,負責教學的大學生們也沒成就感, 課輔志工及管理他們的社工老師們也都有點頭痛,這課輔該如何做下去?

我說:是不是應該想想他們需要麼?聽聽他們想學什麼?而不是我們想給什麼。
就讀職校的他們,若能繼續求學自然很好,但大多數在畢業後就離開米可當兵去,
退伍後能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是最好的狀況,所以如何能在專業的科目上幫他們找到自信及動力反而比敎國英數來得重要。

於是在與社工蕙芳討論後,讓孩子填寫意願,整合出課輔項目,開始招幕志工。

課輔項目(學生數):
一、專業証照考試
□ 電腦 ~~1 人 □ 餐飲~~ 8 人
□ 美容~~3 人 □ 汽車修護~~1 人

二、學科指導教學
□ 國文 ~~1 人 □ 英文~~ 3 人
□ 數學~~ 3 人 □ 繪圖 ~~2 人

三、其他
□ 伴讀、陪伴(聊天、下棋…)~~4 人
□ 街舞~~5 人 □ 吉他~~4 人 □ 爵士鼓~~ 1 人
□ 唱歌~~1 人 □ 游泳~~1 人

這份課輔項目太豐富了,孩子們自然不再無精打采,
但能教導的志工老師卻不一定招得到,只能盡力而為囉!
看來我的生意最好,因為這些孩子們就有8個唸餐飲科,這下我的專長就派上用場了。

~~~~ to be continued ~~~~

附錄一:米可的信念

我們本著壓傷的蘆薈不折斷;
熄的燈心不吹滅的服務精神,
如同天父一般以無私的愛,
永遠等待浪子回頭。

我們的關懷是整個社會,邀請有心人士的支持與參與。
以專業團隊合作方式,彼此關懷支持,引導他們回歸正途,
以基督的愛為本,以建設安定康樂的社會為福祉。

米可之家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miraclehomefmm/

附錄二:李家同教授的文章

各位朋友:

第一次聽到【米可之家】,我的反應是:好好聽的名字,
但我不知道〝米可〞是什麼意思,是〝Michael〞的譯音嗎?
我只知道米可之家是一個青少年之家,我們社會裡有很多有可能被邊緣化的青少年, 這些青少年如果沒有好人的關懷和引導,極可能誤入歧途,甚至觸犯了法律, 對於個人,對於社會都是莫大的傷害。

米可之家是財團法人天主教瑪莉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附設的機構,
這是一個類似中途之家的單位,在這裡,這些青少年由一群修女照顧。
我後來終於見到了米可之家的負責人,鄭碧娟修女,一見到她,
我就認出了她,她過去一直在信義鄉的地利村的天主堂服務,
我的小說:〝鐘聲又再響起〞,就是根據那座天主堂的鐘聲寫出來的,
沒有想到她現在是米可之家的負責人。

鄭碧娟修女告訴了我〝米可〞是英文〝Miracle〞的譯音,
意思是說這是一個奇蹟之家。大家不要以為我們會在這裡看到什麼耶穌基督顯靈的奇蹟 如果你生了病,也不要去那裡尋找一個被治癒的奇蹟。為什麼這個地方和奇蹟有關呢? 你只要有一些想像力就可以知道奇蹟的意義了。

如果你看到一些又高又大的青少年,個子比你高一個頭,可是又不太好管,
你敢說:〝這個孩子交給我,我可以管好他的!〞。
我想你我恐怕都不敢負這個管教的責任了。
米可之家的孩子們,每一個都比鄭碧娟修女高上一大截,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曾經有過一些問題的孩子們,雖然不能考上什麼明星級的大學, 但都規規矩矩地唸書及工作,從未再犯什麼嚴重的過錯。

我本人一直和有些被邊緣化的青少年接觸,也一直有一個經驗:這些孩子好難纏。
米可之家這些修女們,能夠將這些青少年管好,當然是奇蹟了。
米可之家不太有名,我在此拜託各位,捐點錢給這個單位,
你可以放心,天主教會辦的公益團體,一定會善用你的捐款的。
米可之家的劃撥帳號: 19758410 ,戶名: 米可之家。
電話:03-5628057,地址:300-99  新竹郵政470號信箱。

文章節錄自:『遨遊天地任我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