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親寶貝系列演講,九月起一連七週,主題是寶貝伴侶
週五照例和老公約好,他早點回家吃飯,我們一起去聽
感覺好像約會一樣.....

理書講義前半(權力爭奪的通關密招)
用的是較繁瑣的實証練習,以她自己和老公的婚姻生活對話為例
但長篇大論讓人眼花撩亂(我自己看不下去,所以找藉口)
以下為節錄:
********************************************************
如果人格結構如同洋蔥一樣,一般的人際關係交會的層次可能在最外層
而親密關係的層次,則會層層往內走,一直到最裡面,
親密關係的兩人會有內在最火熱的層面交會,也會有內在最陰暗的層次交會….
當然也會激發出內在蓮花面的交會。

在愛情裡,人們使用更接近本能的能量,使用更深層的人格,那是平日意識罕至的地方
在婚姻裡,人們感受到更大的束縛,因為兩人的責任生活合而為一,
但兩人渴求的方向以及做事的習慣價值觀,卻依然是獨立的個體,難免衝突

因此,權力爭奪期的通關密招有三:
1.【眼光向內,為自己的情緒和需求負責】,
2.【界限清楚,為自己的需求表達,並接納對方不一定要滿足我】
3.【願意把”關係的平衡與同在”放在”固執於小我”之前】

**************************************************************
而後半是宗展(理書的老公)的觀點(無條件接納你)
用的是理情治療法的:《夫妻溝通成功七律》(張老師文化出版)
在夫妻爭執、冷戰或關係受到威脅時,先以這七律,一一檢視自己
是否有遵行「將兩人關係放在一切前面」的紀律

它的理論基礎有二:(以下節錄講義)
*********************************************************
【如何讓關係維持下去,是婚姻中的白飯麵包】
【追求親密,只是婚姻中的巧克力】
讓關係維繫下去是本,而追求親密是末。
本與末都很重要,但在婚姻關鍵危急之秋,要先顧到本。
若為了追逐末,而威脅到本,就危險了。

理情治療大師,亞伯艾理斯與泰德克勞福合作的「夫妻溝通成功七律」,
建議的理性婚姻原則:
第一律:「如其所是」的接納你的伴侶
第二律:經常表達感激之意
第三律:真誠的溝通
第四律:與伴侶分享並探索彼此差異
第五律:支持伴侶的目標
第六律:給伴侶犯錯的機會
第七律:將渴望轉化為目標
********************************************************
前三項所傳達的是:
1.接納自己:你難免會犯錯,為了避免陷入自責的低潮,
要「正視」這個事實,無條件地接納自己這部分。

2.接納他人:他人指的是配偶及妳身邊所有的人,每個人都難免會犯錯,
試著無條件接納他人吧!這樣你會比較好受。

3.接納環境:生活中的一切,人際、環境、經濟...等,都難盡如人意。
但仍舊接納! 不必過渡沮喪,也不要使原來的狀況更糟。

與上述相反的就是:
1.我應該永遠表現良好
2.別人一定要永遠對我仁慈且公平
3.情況必須總是以我期望的方式,來滿足我的需求。
裡書說這是一種兒童式的想法。
婚姻之所以無法往下走,通常是,
在成人的外殼下,包藏著執著的兒童式幻想,無法繼續走下去
********************************************************
前三個前提穩固之後,才能談下面四個:兩人的差異,才談更了解對方:
(4) 與伴侶分享並探索彼此差異
(5) 支持伴侶的目標
(6) 允許伴侶犯錯
(7) 將渴望化為目標

是在兩人關係穩固的基礎下,鼓舞彼此支持,各自的自我完成。

鼓舞兩人接納對方彼此的樣子…沒有優劣對錯,就只是差異而已。

關係的最高目標是,「歡喜慶賀彼此的差異」

*********************************************************
哇!已經簡略很多,盡量抓重點了,還是滿多字的,大家有看到快睡著了嗎?

我老公最愛的是每次都有電影可看.....
這次看了三段影片,個別代表了:
女人對愛情的渴望(來跳舞吧!)
男人對愛情的幻想(新天堂樂園)
婚姻中的現實面(隔壁的山田君)
各看了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滿有趣的!

理書也敎了我們實際操作:
如何回歸自己中心,接納自己
再向伴侶敞開心靈,接納對方
最後支持對方的差異及人生目標,各自完成自我
而這三階段有一個互動模式,包含了口訣及對話方式。

回程的路上,老公說:感覺好玄,好不真實!
我說:是好玄,還是好虛,或好抽象?
可能理書的遣詞用句都是他不熟悉的
其實我也無法感受出那樣互動模式所產生的結果
但是現場仍然有人感動到哭了。

老公是比較拘謹不輕易表達感情的人
平常要聽他說一句我愛妳,幾乎不可能,
或許他認為:如果我的日常言行都不能讓妳感受得到
那麼再多的口訣、對話,有什麼用?
寡言的他認為,愛不愛妳?妳應該感覺的出來,何必一定要掛在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