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Dr.Wu回國,部落格開工的第一篇主題就是紅酒,
好發議論的我免不了上去湊湊熱鬧,講講自己的經驗,
算是外行人努力學習入門吧,或許可以給大家參考參考...

以下是我留言的原文:
對紅酒,我這酒量不怎麼樣的人,似乎沒什麼資格講話;
但是品酒不論酒量好壞都可以玩玩,
我倒是覺得品酒不需酒量好,但味覺一定要靈敏才行。


品酒學問大,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
剛開始喝紅酒的人,面對賣場琳瑯滿目的酒,總是不知如何下手?深怕買回去又酸又澀,還要裝一下喝紅酒的優雅,心裡暗自咒罵這玩意兒有什麼好喝?我建議不妨先買幾本介紹葡萄品種的書,熟悉一下常見的紅白酒葡萄品種,再去賣場找尋你要試試看的品種的葡萄酒。

一般傳統釀酒歐洲地區,大部分都沒有把葡萄品種寫在酒標上,又是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根本無從選起,除非你特別熟悉哪個區域、哪個酒莊的酒,否則只有碰碰運氣,挑看得順眼的買。而有別於歐洲,就是所謂的新世界地區的葡萄酒,指的是美國、澳洲、中南美洲等新興釀酒國家,就簡單多了,酒標皆清楚標示品種、產區及口味特色,重要的是全都是英文讓你看得懂,看不懂還可以查字典。

我們是先喝過幾瓶滿好喝的酒,這中間當然也有碰到很難喝的,為了不要再度踩到地雷,又買到難喝的,才開始深入去了解。一般紅酒單寧較重,適合搭配重口味的料理,無奈我部落格是夏天開張,上的菜都是夏日清淡料理,較適合白酒,所以品酒單元至今還沒上紅酒,但已經有幾支紅酒在排隊了。

另外紅酒價格差異很大,從賣場的199到洋酒專賣店的上萬元都有,但是不要迷信高價。味覺是主觀的,就像喝咖啡一樣,每個人的口味喜好不同,A說好喝的B不一定喜歡,重要的是一定要親自試過,才能找到喜歡的。雖然價位有一定的品質標準,但平價的也有好貨,買到平價的好貨,就像挖到寶一樣高興。




準備好了嗎?一起來尋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